2022/05/11【國際學術論壇發表初心者的do’s and don’ts 下集】 人生是一點的衝動再加上勇氣

 

 

文、圖|繆子琳

      在人生的路途中,學習的方式非常多種,如同諺語所說「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除了透過課堂上的學習外,有機會能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體驗異國文化也是個難得的機會,也促成了我與珮綺兩人人生中第一次的歐洲行。

 

      人生中第一次的長途飛機,在乾冷的飛機上不斷被喚醒吃飯,直到送來你面前的食物不再是中華料理時才驚覺自己真的要到歐洲了,而我們在歐洲的一一站是維也納。

 

 

      剛踏上歐洲的土地,對周遭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到處充滿著西方的食物及歐洲古老的建築,從俗稱維也納精品街的舊城區的聖史蒂芬教堂、霍夫堡、英雄廣場及中央咖啡館,沿途享受異國文化及美食後,到了美景宮(Schloss Belvedere)欣賞克林姆及多位藝術家的作品,過去只能在課本或電影「名畫的控訴」上看到的畫作,如今一一呈現在眼前,也使我們不顧時差的影響,興奮的與台灣的親朋好友分享。

 

      短暫停留一天後,中午又啟程前往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在火車上卻無暇顧及下一個城市的行程,邊對接下來在ENCATC歐洲文化管理與文化政策大會的報告感到提心吊膽,又一邊欣賞著窗外的風景。說道布達佩斯,便會想到夜遊藍色多瑙河,配合船上的多國語言導覽及香檳,一覽多瑙河兩岸邊布達與佩斯的知名城堡建築及跨越兩座城市的吊橋。

 

      隔日一大早體驗完當地早餐後,便徒步走過伊莉莎白大橋到布達城堡,此時的天氣已較為涼爽,沿途走走停停拍照、享受周邊美景,我們選擇從鎖鏈橋走回第五區享受在布達佩斯最後的時光,下午便又準備前往下一個城市。

 

 

      下一個城市也第一次體驗了夜舖火車,有四人房及雙人房的車廂,四個人擠在一間小小的房間內,狹小的空間難以打開行李箱,車上也僅能簡單梳洗,在這種情況下只能早早進入夢鄉,途中在半夜跨越國境時,還會有警察上來盤查、確認護照,是個非常新奇的體驗。

 

      怕睡過站的我們設了鬧鐘提前醒來,窗外風景也從一片漆黑變為廣大的草原,看著手機上的電信商名字改變得知我們到了羅馬尼亞,而我們在羅馬尼亞除了要前往首都布加勒斯特外,還提前一天前往吸血鬼的故鄉-布加索夫。

 

      第一天抵達時已接近中午,安置完行李後便前往附近的舊城區,也是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當地人對於外國人可能包含不友善,也或許是好奇的眼光,也的確,進入到羅馬尼亞後幾乎看不見亞洲面孔,但也驚訝他們的國際觀,當有人詢問我們從哪來,我們回答臺灣後給予的回應明顯不會讓人懷疑他們是否以為我們來自泰國。而這天晚上也剛好是臺灣的中秋節,簡單買了些食物回飯店與老師慶祝後便一起準備後天的報告,除了不斷的修正用詞外,也透過不斷的報告去思考可能會面對的問題以及自己想呈現的內容,結束了我們在羅馬尼亞的第一個晚上。

 

      吸血鬼古堡是我們這趟歐洲行第一個有完整探訪的布朗城堡,導遊沿途帶著我們共七個人一起進行導覽,介紹每個房間、德古拉被稱作吸血鬼故事的由來以及各個房間的用途,在吸血鬼古堡便看到許多亞洲面孔,也是羅馬尼亞觀光重點城堡所致。第二個參訪的地點是拉斯諾夫城堡,是作為防禦用的城堡位處於高山上,也是這次去歐洲當中最冷的一天,雖氣溫冰冷但從高處看下去的風景美不勝收,藍天配上綠地及歐洲建築特有的顏色,就覺得這一大早起來的旅行體驗也值得了。

 

 

      與老師分別後,我與珮綺在羅馬尼亞參訪的最後一個行程是ENCATC會議提供的城堡參訪,是第一個使用電力的Peles城堡,導遊逗趣的戲稱我們為他的「little vampire」,也看得出來當地人視德古拉為英雄,提到他的名字或稱號都顯現出他們的驕傲。

 

      最後前往我們這次歐洲旅程最後一個景點-布拉格,再一次搭乘夜舖火車再轉車抵達時已傍晚,雖然幾天舟車勞頓下來不論精神或身體都處在疲憊的狀態,卻又想著難得飛了十幾個小時來到了歐洲,又一大早起身探索布拉格舊城區。

 

      最後在布拉格只有我跟珮綺兩人,行動起來多少帶著點不安,卻又不像網路上說得歐洲如此可怕,我們也去體驗了當地人會去的自助餐、吃了各式各樣的食物,也慶祝我們順利完成了這次來歐洲的報告。偶爾的健忘偶爾的衝動,繞遍舊城區又任性的走完查理大橋,儘管都在鄰近的地方打轉也已滿足。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這次在歐洲深刻體驗到不同民族的文化及風情,或許時常耳聞歐洲治安上的問題,但在旅途中我們仍遇見不少願意幫助我們的人,世界各地都會有不同的人存在,我們也不該以偏概全去看待,但仍必須保持著一定的戒心保護自身的安全。

 

      儘管在歐洲多少對他們的飲食及生活感到不習慣,但也在這兩周的時間內體驗了歐洲的日常以及非日常的生活,人生中若不保持著些衝動,我們也不會預料到會在這個階段前往歐洲,甚至在國際場合上發表。最後帶著些許衝動及勇敢的心,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並精進自己,我想才是這次歐洲旅程下來最大的收穫。

 

 

發表於2018 1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