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特色

 

【撰文 徐惠萍 / 攝影 陳子建

 

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簡稱藝政所),2006年成立迄今已近十年,看在人類成長的過程,十年或者過短,但若是站在ㄧ個專業館所經營與研究體系的創始而言,十年已然可讓機構歷經草創、奠基、發展至於成熟。臺藝大藝政所在這過程中,持續以活躍的行動力,不斷耕於專業領域,並協助所上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生們進行相關研究的視野拓寬,身為全國針對此領域首位成立的系所,藝政所不曾有一絲一毫的懈怠。

廣納新穎觀點 勇於嘗試創新

 20145月,藝政所與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合作辦理了為期四天、橫跨五場地、十多個國家講者、60位發表者的「國際博物館2014台北年會」,在此之前,沒有其他院校想過可以協同這樣大量的館所,針對ㄧ議題進行如此密集而深度的討論。事實上,老在藝政所設立的初期,即以營隊、博物館研究發展中心、全國藝文專案管理研究發展中心等方式建立籌備活動的基礎,藝政所求新、求變,並樂於以不同的機會改革學術交流的樣貌。

此外,在學術與研究上盡心盡力的師生們更是推動藝政所活力的泉源,本年度(2014年)藝政所同學們自發性的組織起「藝術管理聚合論壇」,起初本是和賴瑛瑛所長閒談課間話題的小聚會,後因同學們對於國內相關討論的熱切關注,而孕育出這嶄新的討論組合。另外並行不悖的還有由劉俊裕副教授發起、同為本所研究生成立的「臺灣文化政策研究中心」,中心針對國內文化政策與文化治理等面向,措辦每月ㄧ次的討論會,從蒐集主題、邀請學者等大小事都直接由學生自行操作,讓所上研究生們的學習延伸至課堂外的主動參與。

 

前瞻國際視野 踏實深入在地

而在英文專題課程、國際研討會、以及跨國結合的機構策略聯盟中,我們更能看出藝政所與國際接軌的重視。相關專題課程內,「國際藝術課程」則更不單是英文的訓練,研究生得就ㄧ學期的時間為單位規劃國外展演或藝文機構的參訪(如日本、泰國等地)──學生需要自行與欲參觀的博物館、美術館等重點場域接洽,並邀請該館所之藝術家或館長等親自導覽,藉由每週與導師的會面報告進度,體驗組織管理以及企劃實行;學期末,再由老師帶領參訪。

在國際研討會上,藝政所不單每年度主導ㄧ場會議,使學生親身參與和他國學者接待互動、發表回饋,學生擔任工作人員籌辦,老師運用學術人脈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或抽身為議程中排出專題發表、帶外賓參訪導覽。近來每年亦皆有師生至國外發表或實習。著重多元思考的藝政所,擁有機會就能讓學生更勇於嘗試接觸,進而促進瞭解國際不同觀點的體驗。

除了擁有國際觀,藝政所亦不忘本。研究生在國內博物館、美術館間推展各項合作計畫,讓同學多方面接觸各藝術相關場域以及行動,不管是拍賣會、展覽、或者社區參與,透過不同場域的體驗與不同面向的涉入,見識並體驗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在國民生活中的展現。

 

在高深學術的殿堂中,卻看到最小的學術距離

小至學習外,學生成立的所學會師生攝影展、師生書籍拍賣交換,至師生專書,由師生集體翻譯、討論進度修訂,大至國際研討會,更是全體動員──無論是討論想法、學習狀況、或者時事,藝政所的師生似乎無話不談,亦師亦友的相處讓藝政所的能量超越學術範圍,有時甚至你都忘了這位幫你泡好花茶、拿著餅乾、邀你談起論文的是所長賴瑛瑛教授。從學習進度到生活層面,總是沒有少的笑容讓學生有任何想法就很能直接的向老師們反映。看似最簡單的互動,卻蘊含老師們深切之關懷。

無形中使學術交流空間有更多層面與時機的藝政所,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站穩腳步,正面接觸藝術生產的起源、並就人文的基礎激盪著研究的花火,涵括理論與方法、文化政策與治理、藝術管理、博物館與文化資源四大層面的學術課程,為研究生未來理論與實務操作的加承動能,使藝政所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層面非常廣泛:策展人、政府文化部門、地方藝文單位、各大博物館美術館、藝文領域教學與研究。

 

踏出學校,藝政所給予的可能性

隨著課程逐漸聚焦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兩領域的討論,透過實務經驗、交流機會促進學生於在學期間發展之視野,鼓勵學生於在學期間培養思考能力與實踐之能動力,再檢視博碩士生於畢業後工作流向均相當多元,分佈領域從公部門、學校行政單位、大學教職、博物館、藝術管理,也觸及各類型私人機構、基金會、企業等。

目前,在博士方面,本所目前共有五位博士畢業生,其中,兩位服務於學界,分別在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與實踐大學任教。兩位服務於產業界,分別任職於聯合報與中衛發展中心生活產業部總監。而另一位則前往英國萊斯特大學進行深造。

碩士畢業生方面,因應著研究領域的相異,畢業後的就職方向更為廣泛、多元。服務層面涵蓋學校行政職務、產學合作中心、臺北市文化基金會、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博物館、文化部全球佈局辦公室、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縣市文化局專員、專業藝術策展人、藝術資產管理公司、畫廊等,更有許多跨領域的流向,如於統一超商擔任業務行銷經理、建築師事務所規劃經理。亦有校友投入藝術教學,如在擔任高中、國中、國小之美術教師,大學藝術通識教育教師,教授人文與藝術等相關領域。

廣告

 

 

發表於2014 12 22 2015 0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