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往世界走去:臺藝大藝政所國內外活動

 

【撰文 游雅筑 / 攝影 洪達媛】

  本所成立於200612月,前身為「藝術與文化政策管理研究所」,由教授賴瑛瑛與廖新田共同籌辦,並於2011年正式更名為「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隨著2009年後臺灣對於文化創意產業與藝文活動發展逐漸重視,課程安排也隨之調整,除「文化法規與政策」與「藝文專案管理」等理論課程安排與學術成果發表外,亦加強了實務課程之輔助以提高學生理論之應用,如藝文機構實習、博物館學、展示設計課程等,並舉辦相關研討會、工作坊及與相關單位合作專案等,提供學生實際從無到有之參與。

 

左手理論,右手實務

  2008年除延續博物館實務能力之展示設計成果演練外,亦開始培訓藝政所「藝術大使」,並開始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提供學生參與「2008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實際展務之機會。另外為提升學生就業之能力,藝政所獲文建會補助推動「專案管理證照」課程。

  回首藝政所的整體發展,2009年可說是關鍵的一年,擴大了國內外的交流、激盪出更多藝術碰撞。如當年2月所長廖新田與院長賴瑛瑛共赴紐西蘭商工辦事處,討論參加ICOM紐西蘭會藝與未來合作交流之方向;9月本所第一位中國交換學生生倪宇婷來自廈門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811月東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所小林真理教授、本所賴瑛瑛老師先後分別帶領學生往來、交流,建立雙方友好關係。

 

面對更多大眾

   除了國際交流外,2009年在學術產出與實務經驗交流上也具有逐漸累積成績,如當年5月舉辦「全球視野在地思維博物館專業的時代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外博物館專業館員與專家共同參與、交流;4月規劃本所「實習畫廊」(藝術家農場),並於10月開幕供學生參與藝術經營與文創事業之平臺。10月由駐日經濟貿易辦事處委辦「第四屆臺灣美術現代旗手五人展」、與歷史博物館合辦「2009年博物館館長論壇暨亞太地區博物館策略聯盟」;12月由黃光男校長帶領研究生於本校文創園區舉辦「大觀社區很藝術」活動;20103月由張婉貞老師帶領策劃之人文學院「含英咀華:閱讀與書房」主題展,增強學生實務策劃經驗外,也凝聚本所之向心力、紮根在地,並搭建向國際拓展對話的平臺。

  到了2011年,藝政所不論在國內外相關科系、機構組織的策略聯盟上,都累積了相當的資源,可供學生向外交流學習等機會,因此可說是藝政所師生多元發展、展現學術研究成果與實務能力的成熟期。當年5月便與東京大學總合博物館、本校藝博館共同策劃「驚異之屋攝影家上田義彥的風格主藝博物誌」展並於9月閉幕時舉辦「Intermediatheque複合媒體中心傢俱競賽」總決審,不但提供所上學生與他校合作的可能,也刺激了所上學生的國際視野。該年6月並延續舉辦研討會之傳統,2011文化政策與博物館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另一種聲音:博物館社會責任與文化實踐」,以省思當代博物館的社會責任及文化實踐。

 

國際交流使我們看見不同的觀點

  2012年起,所上學生開始利用在學資源,至國外藝文機構與大專院校交流並把經驗帶回國內、產出相關學術成果,如2012年本所博士生林玟伶、曾于倫獲教育部公費留學補助至英國進修;2013年賴瑛瑛所長於3月與加拿大Varley Art Gallery館長Francine Périnet簽訂合作協議,本所碩生嚴守賢也於該年暑期至該單位實習;2014年藝政所學生鄭雅芸至新加坡進行國際博物館實習。

  除國際交流活動外,所上的學術產出也可說是藝政所近年的代表。2012年與巨流出版簽約出版「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叢書」,並開始出版相關叢書,如2013年出版之「全球都市文化治理與文化策略:藝文節慶、賽事活動與都市文化形象」,便是所上師生共同的心血結晶;20131月本所與臺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合作進行「國家攝影博物館專案評估計劃」,提供學生參與專案之訪談、國際考察、相關文獻統整等博物館成立評估實務之機會。

  師資上,2009年至2014年也陸續增聘專任與客座教授,如博物館專業學者張婉真、文化政策學者劉俊裕、文化資產與博物館建築專家李乾朗、藝術市場專家胡懿勳等,提供學生更寬廣的視野與學、業界更多對話的基礎。

 

行動力,是文化人創意的來源與對話的出發點

   2014年藝政所在國內外領域的交流也大放異彩,包括所上師生自發性組成臺灣文化政策研究中心、Art Polymer藝術論壇組織,分別舉辦「臺灣文化權力地圖」、「臺灣獨立書店與文化公共領域」學術論壇,以及「當藝術介入社區以台北當代藝術館街大歡囍為例」校外自發性活動,激起所上的文化政策學術能量、並向年輕藝術家與策展實務結合。

  所上並不時由學生或老師主動舉辦國內外參訪活動與所上交流活動,如2013年由所學會組團赴臺南土溝農村美術館交流、20145月由所學會舉辦「My微博個人微型博物館」邀請所上師生共同發想所上空間的可能性、20145月由劉俊裕老師帶領學生至金門相關藝文機構交流、同年6月由賴瑛瑛所長帶領師生至日本東京與各大專院校及藝文機構取經,藉由國外經驗之吸收與國內參訪,討論國內外藝術與文化的發展狀況,並觸發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發表於2014 12 22 2015 0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