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講座紀要】龔書章策展人講座:我城若現—從都市再生、社會共創到城市治理

文字|田偲妤 攝影 戴秉儒 海報設計 |梁菁芳

 

  策展是當今頗受歡迎的工作,但是你真的了解策展是什麼嗎?一名專業的策展人需具備哪些能力呢?為了深入了解策展工作的內涵,臺藝大藝政所藝文活動企劃與行銷課程,特別邀請資深策展人龔書章老師(圖1)於20181012日蒞臨藝政所演講,分享多年來的策展理念與經驗。

 資深策展人龔書章老師,蒞臨藝政所分享多年策展經驗。

 

  龔書章老師為建築師出身,其宏觀視野及跨界合作的豐富經歷,讓他得以跨足都市規劃與展覽策畫領域。他的都市部落概念,啟發「URS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國內外藝文展覽與工作營之策畫經驗,啟發其剖析台北作為宜居城市的優勢,成功協助台北市取得「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主辦權。今年他與新竹市政府合作,策畫「新竹300博覽會」(圖2),讓市民說出心目中的新竹,也藉此機會讓政府官員提出政策承諾,建立城市治理的共通價值。

 

 龔書章老師策劃「新竹300博覽會」,以六大主題:光輝城市、酷暖城市、不老城市、自造城市、超萌城市、漫遊城市,讓市民與官員走在最前線,展現新竹建城300年的多元樣貌。標語「SEE YOU TOMORROW」期許新竹市未來的城市榮景。

 

 

影響力X溝通力你想留下什麼樣的展覽?

  「影響力」(impact)是龔老師策畫每檔展覽時牢記在心的關鍵字,他認為策展人除了注重展覽當下的效益,還必須思考展覽結束後能留下什麼?此外,他也特別注重「溝通」能力,策展人必須在業主、藝術家、目標客群及同業之間轉換溝通語言,讓各方皆能理解展覽理念、各取所需並互相認同。其中,與民眾的溝通格外重要,必須思考如何讓民眾的聲音早先於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唯有提升大眾的專業化知能,才能塑造真正的「民眾參與」時代。

解讀力X創造力從閱讀地圖啟發未來藍圖

  龔老師的策展思維不只侷限在藝文展覽上,而是擴展至都市再生、社會共創與城市治理的關懷。建築師出身所培養的地圖解讀能力,讓他得以鳥瞰區域的地理分布及發展紋理,全面思索城市治理的藍圖(圖3)。以大台北生活圈為例,地理環境為山水環繞,交通的便利性讓市民能在半小時內親近山水,如能改變目前的縣市管轄疆界,讓淡水河從城市邊緣躍升為城市中心,將有利於沿河區域的再發展。此外,他還觀察到,台北市捷運路網已縱橫交織成文化及產業的生態網絡,紅線串連故宮、流行音樂中心、北美館、當代館、兩廳院等多個藝文場館,藍線則串連西門商圈、華山、空總、松菸等多個產業區塊。如何突破人為的縣市管轄對自然地景的束縛,從交通樞紐與區域特性營造整體藝文生態,是大台北地區可參考的未來發展藍圖。

 

 

 龔書章老師提到,閱讀地圖有助於啟發創造力。

圖為龔老師正在解釋,寶藏巖城南水岸生活圈被多個公家單位切割,無法系統性整合發展,是台北市西南區都市再生的遺珠。

 

引動你的策展行動:建構以人為本的公共核心價值

  除了分享策展人需具備的核心信念、做事方法與專業知能,龔老師更展現一種未來趨勢的感知能力,預先看到未來的城市光景:「從宜居城市到韌性城市;從社會創新到應變再生;從維基城市到城市治理」。他以德國易北河畔的防災建築、日本311大地震後的家園重建,以及台北的社會住宅為例,暢談城市治理如何融入防災意識、創傷療癒與社會福利觀念,因應未來的氣候異變、高齡社會與居住正義問題。龔書章老師無私的經驗分享、宏觀的關懷視野,翻轉了策展工作只專注於藝文展演的既定印象,對他來說策展是一種引動一群人的行動,致力於建構以人為本的公共核心價值,而你想藉由策展引動的行動又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