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踏上創「藝」的最後1哩路:從臺灣的文化外交到藝術大學的經營管理—專訪臺藝大陳志誠校長

 

 

 

【撰文 陳瑋彤、黃芝晨(104級碩士班)】

        擁有藝術家、藝術管理者、策展人、文化外交倡導者等多重身分的陳志誠教授,於去年上任臺藝大校長。曾任本校美術系系主任的陳校長亦在藝政所開設「文化外交」課程,他在教學研究及行政管理上的豐富經驗和淵博的學理,帶給我們對於文化與藝術新的想像。

 

藝術與管理是一體兩面

 

        提到藝術管理,陳志誠認為藝術與管理是一體兩面,兩者應該融合為一,誰者為大的爭論似乎也是不必要的。因此,他甫接掌校長一職,即推動策略性的改革,以提升學校資源運用的效益,並美化及完善校園以至周邊的環境。因此,在硬體設施方面,運用經費提升表演廳規格,以及建設國內大學最好的電影院。管理上也全面考量到人事、空間使用、經費條件等客觀數據,作出合理規劃。

 

圖一 臺藝大60週年校慶邀請請全球姊妹校代表與本校師長齊聚一堂

 

 

        目前臺藝大的圍牆也逐漸拆除,建造開放式綠化校園的同時,陳校長亦深感各系所需要去除封閉性的本位主義,在開辦課程與學術活動上多加合作,從而達到資源共享。他也期待藝政所在多年與校外各藝文團體合作的基礎下,將來能在臺藝大建置一個專業、民主的文化論壇,以培養學生的自由思想與獨立判斷能力。

 

        教學質地方面,陳校長提到臺藝大除了重視理論之外,亦強調實踐性質,並且教育學生除了面對過去,亦須應對未來狀況與就業面向。

 

圖二 陳志誠校長參與2012亞維儂戲劇藝術節之留影

 

 

將臺灣藝文引入歐洲的推手

 

        在國際上的文化交流,陳校長亦是把臺灣的藝術引進歐洲地區的重要推手。他擔任過文化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主任時,主導參與的亞維儂戲劇藝術節,曾獲藝術節的主要媒體雜誌(En Scène)評為最適合傳遞傳統的當代形式,並獲得公眾與國際上的廣泛好評。

 

        由於臺灣公部門不像外國般會為宣傳項目額外編列預算,而只會在原本經費中撥出一小筆費用,因此他當時的宣傳策略是拜訪亞維儂藝術節的主席,找來主辦單位負責媒體的同仁,利用主辦方的宣傳渠道,所以臺灣比亞洲其他參與國家更順利在亞維儂打響名堂。成功的兩大關鍵是:堅持品質的掌握與多元化的經營。

 

圖三 藝政所「文化外交」課程教學與討論

 

 

        在藝政所開設的「文化外交」課程中,陳校長將自己派駐巴文中心六年以及在法國留學、進行學術研究、授課共十餘年的觀察與經驗,結合文化經濟體、藝術史、系譜考證等跨領域的理論概念,讓文化整備與藝術的創作實體能夠真正接軌。

 

        臺藝大目前也已加入「國立臺灣大學聯盟」成為31新組合(臺大、臺師大、臺科大、臺藝大),藝政所擁有良好的組織與課程架構以及優秀的學生,在新資源的注入下,跨系所與跨校的學習,相信可以更擴闊學生們的視野。

 

 

發表於2017 0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