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踏上創「藝」的第7哩路:打開五感,實習機構面面觀

 

 

【撰文、攝影 程元(104級碩士班)】

        想必大家都有大學實習、產學合作的經驗,實習是一件很令人期待的事情,因為從中可以學習、發掘、收穫。

 

        我所待的實習單位是北美館的公關小組,在開始實習之前花了許多時間做功課,對實習單位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認識,回想實習前的準備,很謝謝老師與學姊的幫忙協助我解決許多困惑,讓我更加的確定我想到北美館實習。

 

        藝術管理都在做些什麼呢?很想看看實務現場的真實狀況,因此選擇了我喜歡的北美館作為實習場域,而經過了一番評選終於確定實習機會,幸運地進入了公關小組實習。當然可貴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因此在實習的過程中,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我都會盡量的爭取參與的機會,或者把自己當作觀眾在旁邊觀察與紀錄,一個又一個的活動與經驗,就可以慢慢拼湊與想像到底藝術管理的工作人員,平日裡都在處理什麼事情?而這些事情有別的解決方法嗎?或者有其他的捷徑?

 

 

實習對我而言,深刻的體會是:從小地方找到線索。

 

線索可以鋪展開,揣測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

 

 

 

老生常談:做人與做事一樣重要

 

        如果要以實習生的角度而言,我認為人際溝通是實習生首要能力之一,能夠流暢的表達想法、能與館員雙向溝通、維繫良好的氛圍與工作關係,都是有利於實習過程中的學習。處事方面,盡量讓自己多方嘗試,多多參與活動,固守崗位雖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短時間內如何善用資源幫助自己,開拓想法也是件重要的事情。

 

        實習期間,論做事情比不上久經磨練的職員,且館務、行政的流程也不可能在短短的暑假內讓實習生都體會過,所以實習時可以培養邊看、邊學、邊紀錄的習慣,每天可以花一點時間寫下當天遇到的狀況或小問題,除了自己參考以外,也留下許多線索以作分析、思考,幫助自己往後做事更加熟練。

 

        如果想從經驗豐富的前輩與館員身上習得「武功」,是比起從紙本上學習困難許多,抱持積極學習的心態,保持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是件不容易但很值得培養的能力,人際關係直接影響到工作、協商的成果。在愉快的氛圍裡工作,比起只是完成交代任務,可以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在工作環境中感到舒適、自在,與工作表現存有正比關係。

 

 

 

實習生的職場視野

 

       實習期間,如同小朋友參觀美術館,很多事情會讓你想問為什麼?因為身處於框架外反而更能夠觀察及發現,工作中常遇很多現況無法解決的問題,但保持自身的敏銳度,不要因在機構中就弱化了反省與批判能力,許多問題尚待解決,或許是未來當你能夠做點改變的時候,這些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最後想鼓勵有志加入藝政所的各位,在日後實習過程中多作嘗試,主動跟著同仁做事,打開自己的五感經驗,接受職場帶來的歷練。

 

 

發表於2016 1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