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踏上創「藝」的第6哩路:你想成為21世紀的文武全才嗎?!

 

 

 

【撰文 洪毓良(104級博士班)】

            21世紀無疑是個局勢多變的世界,你準備好了嗎?創新、創意、科技元素及文藝內涵是可以兼容並蓄的,面對知識經濟與全球化的發展,未來對於可以結合資訊專業、通訊應用、數位內容、數位學習、科技化服務等關鍵產業人才的需求是可以預知的,這種人才也是最有優勢的。

 

            針對國家發展面臨的挑戰及新的政策思維策略,我國正邁向建構一個「創意」、「創新」、「創業」乃至於「創造價值」的發展環境,持續加強專業核心領域與關聯產業的相互整合與運用,以驅動我國在知識經濟競爭下的優勢與利基。

 

             在科技領域工作的人若沒有藝術與人文的滋潤,他可能只是一個「宅宅」的工程師,或是一個缺乏人文素養的專家學者,但如果一位理工科的專家學者能夠聊聊世界歷史、文化古蹟,談談藝術、美學,無疑他就會是個充滿文學氣息的文武全才,你想成為這樣的通才嗎?你動心了嗎?

 

數位文創政策的發想與實踐

 

            面對政府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政策,我國數位文創政策的發想也包含:提升數位經濟價值、創新應用基礎環境、保障數位人權、打造數位政府、強化數位建設與創新應用、平衡城鄉發展等項目,如何落實文化政策與科技應用的結合,就是現今一個很重要的發展趨勢與重要議題。

 

            文化創造力是創新思維、創新文化、創新系統結構的集體展現,在當前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文化理當結合科技才更有嶄新發展的機會,而文化創造力可以藉由行動應用、網路服務與智慧型載具的技術提升,透過新興科技發揮數位文創內容衍生的價值,並加速擴張文化創新能力和鏈結數位文創產業延伸的寬度與廣度。

 

            而現代文化政策的落實也需含括生活化與多元化兩大要項,除了以生活化滿足民眾需求,不與民眾脫節,也以多元化涵蓋思想層面的藝術、人文、科學等內涵,才能打造出具有文化基因、深化的數位經濟生態系統,從而帶動文化與經濟共伴成長、共存共榮。

 

 

圖一 全球體感娛樂市場規模;資料來源:Digi-CapitalGartnerStatistaMIC(2016.9) 新興科技結合智慧聯網

 

 

 

圖二 VR/AR整合產品與服務-發展跨域行業別應用

 

 

 

科文共裕的融合與學程規劃

 

            面對數位文創產業的發展,如何將數位科技與文化創意結合,運用文化來加深科技內涵,賦予科技獨特性、原創性,始能在全球化市場中凸顯差異,也讓文化創意能透過數位科技呈現更多元的發展樣貌,提升數位文創產品的經濟價值,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未來我們更應積極掌握新興數位科技的浪潮,讓新的媒介協助文化傳播,共同推動跨域跨界整合,提供加值內容及衍生應用(例如:將AR(Augmented Reality)VR(Virtual Reality)MR(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等體感科技結合數位內容),並運用創新商業模式,才能有效發揮數位文創內容的互動性、立即性、融入性、擬真性和移動性。

 

 

圖三 科技與人文跨域文創應用

 

 

                藝政所因應國內當前與未來、區域與全球架構下國家藝文發展之趨勢與需求,規劃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期能啟發研究生發現問題、透徹現象、啟動詮釋、進行理性批判,並提出深刻尖銳而全面性之觀點作為思想與行動之基礎。「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為本所的經與緯,皆為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程核心,兩者互為表裡,且若能加上科技管理及科技應用的實務加值,可以為藝術與文化帶來全新的洗禮及衝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一定可以讓你自己成為一個強調行動力、主體思辨與國際接軌的文武全才,讓我們一起加入為自己夢想而努力的行列吧!

 

 

 

發表於2016 1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