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體現藝術與人文的全新研究所空間

【撰文 康家禎(前所務助理)】

如果有人問,藝政所最吸引人的特質是什麼,
我相信每一位藝政所人都會告訴你:是深植在此的人文內涵。

走進校園,正對著校門的米白色大樓五樓,隱身著藝政所的專屬空間。當你沿著木質地板走進,引導著你的是溫暖鵝黃色崁燈,看見以為是提前過著新春氣息的院長提字,這個迎接你的明亮場域,即是藝政所新的基地。

 

圖一 105年藝政所新空間,溫暖的色系正邀請你/妳一同進入

 

 

創藝之路,從無到有

如果開創是從無到有,那麼開創者即是在擁有共同的理想之下,
由理念所執的畫筆,建構起夢想基地。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簡稱「藝政所」)於民國9581日正式成立,包含博士班與碩士班。成立之初,藝政所規劃於校園藝文中心二樓,緊鄰臺藝表演廳及圖文系、美術系旁,此地原屬於校園中之走廊廊道,經由校方及所方共同悉心規劃,一磚一瓦乃至一草一木,一點一滴皆用心經營,終於使得理想從磚塊瓦礫堆中生長出。

藝政所成立至今亦達十年,空間開放明亮,師生在此出入頻繁,亦時常舉辦大小研討會,有關文化政策、博物館、台灣藝術史、文化資產的大小事,都在這裡生長發芽。藝政所亦時時傾聽學生需求及意見,逐步改善並創造新的學習環境,所內發展逐漸成長完備,至今藝政所已蔚為師生的夢想基地。

由下而上,專屬空間

藝術如是人們的精神食糧並與生活息息相關,
那麼由藝政所新場域體現的即是我們理想的呈現,
由下而上的過程,創造符合使用需求的空間。

藝政所擁有獨特的學習風氣,是由歷任所長、教授、學生共同經營累積出來的,空間場域束結、協調的學習氛圍,深受師生喜愛。

104年藝政所擬規劃搬遷至校園他處時,由所學會調查學生最希望保留的元素,獲得大家一致認同的,是屬於這個空間的內涵:溫馨共學、明亮溫暖、關懷協助,不僅上述條件是藝政所不可或缺的獨特的特質,師生之間的互相尊重、傾聽及溝通,也是藝政所最令人喜愛之處。

105年藝政所籌備中的新空間,歷經數十次的空間會議,期間亦邀請學生參與討論,彙整體現想像中的研究所空間。目前的新空間,不僅延續了原有不可或缺的師生緊密感,更增設了專屬研究生的研究小間,大面書牆亦增添了不少學術氛圍及書卷氣息。

圖二  全新規劃以及靈活運用的空間,為學生理論與實務學習的最佳場域。

 

 

自由與歸屬,創造學術激逬

藝政所的空間場域是提供學術的思辨及生產場域,
同時也提供師生需要的最大後援。

學生與教師因上課地點以及多樣化的講座都在此空間進行,師生之間感情熱絡;學生會更時常貼心準備滿滿的零食,在學生課堂思辨後或生產論文時可以補充熱量及糖份;所辦公室對學生來說不在是僅止於執行行政的高閣,而是協助學生提供諮詢及提供行政資源之處。

 

圖三 研究所不僅僅提供師生行政上的實質服務、也提供補充生產能量的食物。

 

藝政所師生在開放明亮的空間內,時常聚在一起用餐,也成為研究生及教授共同討論專題、論文、藝文大小事的時間,時事議題不再莊重嚴肅,而是可以激迸出更多想像的Brainstorming,如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藝術聚合論壇、青年論壇等,就是教授與學生之間在午茶時間,討論促成的專業研究活動。

 

圖四 2016年率先在新空間上演的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各社團夥伴,以及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共同舉辦的「第四季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

 

放眼未來,欣欣向榮

帶著過去十年的累積,藝政所師生將於新空間,
以彼此的理念作畫,畫下另一個十年,開啟另一創藝之路。

過去我們喜愛的藝政所空間,陪伴著大家歷經了十年光陰,在這十年間,藝政所不僅僅一天天成長茁壯,師資涵蓋國內外專業師資,亦時常有藝文界的巨掣開此開課或演講、國內外博物館學會之間的交流、國際研討會的籌辦、學術交流,藝政所的研究生亦來自於國內外大學校院、公私部門、博物館、藝文單位、學術研究領域……

這十年間創造的活絡學術動態,由過去所累積,亦將延續至新空間,我們期待與你,接續開創並與時俱進,開拓下一個十年的創藝之路。

 

【圖片 臺藝大藝政所

 

你準備好了嗎? 一起來加入藝政所大家庭吧!

 

 

 

 

發表於2016 12 29 2017 0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