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通往世界的走廊-Avenue 4:〈文化介入與社會實踐: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成立_前傳 / 後記〉

這也許是我學術生涯至今(特別是到臺藝大藝政所之後)最想做的一件事:偕同文化政策學界、實務界的前輩和後起之秀們,共同籌組「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

 

 

【撰文 劉俊裕教授】

 

    2015516日是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成立歷史性的一刻,非常感謝學術界、藝文界、媒體界、文創業界和文化公部門朋友們,這段時日以來對文化政策學會的支持、參與和建言。雖然學會才誕生二天,但沒有各界前輩長期以來對台灣文化的熱情耕耘,以及年輕一輩新進不計時間成本,近四年默默苦力的籌備,這個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的成立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任務!

 

    2010年進了臺藝大藝政所,奠基在廖新田老師、賴瑛瑛老師前幾年的努力下,我們和博班研究生超智、嫻如、玟玲、宗德、子忻、琬喻、岑宜碩班的思敏、宜琴(後來惠晴、微容)等等在2011125日,進行第一次的星巴克討論聚會(還好當初拍下了照片)。聚會中我們「想像」著文化政策論壇,以及日後的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而我記得當初曾笑著對大家說,也許我們正在寫臺灣文化政策研究的歷史。

 

 

 

 

 

 

      2011218日,在藝政所賴老師和張老師的支持下,我們在藝政所以「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論壇」名義,進行第一次論壇籌備會議。201141日我和台大王志弘老師、中央王俐容老師就在藝政所這個開放空間,展開了第一場「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論壇」。緊接著201155日的第二場論壇、第三場、第四場…. 北藝大張婉真老師、黃貞燕老師、陳佳利老師、交大社會所陳光興老師、北教大林詠能老師、佛光林信華老師、陳其南老師、李乾朗老師、吳岱融老師、晴文都曾是我們的貴賓講者。

 

 

 

 

     隨著藝政所論壇能量的匯聚,新血的加入,我們逐夢踏實,逐步向外延展,藝政所師生2010-2014年一次次大型文化治理國際研討會,2013的全球都市文化治理新書發表會,2014文化基本法論壇(凰玎、秉原)。2014年台灣文化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玉漢、宇欣、依文、瑩珊、育良、宛婷、淳任、詮來的接棒),2015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論壇,臺灣文化權利地圖新書發表,都讓我們覺得學界可以在社會上付出更多。「想像」逐漸成為「真實」!

 

 

 

 

       2015.05.16的成立大會,各界對於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的深切期許,在在提醒我,文化政策學會的未來的組織工作,必須更審慎而謙卑地思考、闢劃,步步為營地為臺灣文化政策的研究論述和實踐深耕努力。同時,學會也該扮演學界和社會的橋樑與平台,積極地讓臺灣文化政策、文創政策的重要議題,成為更貼近人民的日常生活,成為讓公眾能夠感同身受、有所共鳴的切身議題。

 

 

 

      成立大會和論壇與會者所提出的種種問題,包括臺灣文創園區的商品化與創意失能、兩岸[文化]服貿條例欠缺評估、獨立藝文創作者工作權的保障、微型、中小文創企業的整合發展、藝文經濟財富分配的公平正義、文創產業獲益的合理回饋機制、政府文化政策資訊的透明公開、文化法規和影響評估制度的建立、文化行政經驗傳承與交流、文資古蹟的保存與經營、族群與青少年弱勢文化權利、文化輿論的引導與發聲,以及民間宗教和常民生活的理性對話等等,都是當前臺灣文化政策不可忽略的急迫問題。

 

 

 

      從文化作為主體與介面的思維出發,文化政策學界立足於實務研究的基礎,除了持續對文化核心價值理念的堅持外,或許也該嘗試著跨出學術的舒適圈,進一步與藝文實務界、企業界、產業界、法學界、輿論界、第三部門、政治界和公部門進行跨界、跨域的對話,建立彼此的信任與相互理解,尋求政策立場的交集和共識。未來學會也當更積極介入,協助各級政府文化政策實務的規劃,以發揮文化智庫正向的社會力量。當然,學會更將適時地對政府政策措施提出針貶,善盡專文化智庫建言、批判監督之責,同時發揮社會共同啟蒙、組織、動員與行動介入之能。

 

 

 

      非常謝謝各位學會發起人和理監事們,願意將前輩們長久以來積累的學術聲望與經驗,匯聚在學會的成立與發起的過程,以及學會日後長期的組織行動。也謝謝各位學界先進(特別是李乾朗教授、廖新田教授、賴瑛瑛教授、林信華教授、王志弘教授、王俐容教授、林詠能教授、吳介祥教授、詹婷怡律師、于國華教授等)的支持和信任,樂意不計輩份、資歷地將第一屆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未來三年的組織工作,交付給相對年輕而資淺的中生代(的我)與年輕世代的博碩士研究生,進行臺灣文化政策論述跨世代的共同經營和傳承。

 

 

 

      謝謝身在公部門的基隆市文化局彭局長、台北市文化局倪局長,以及2016世界設計之都吳執行長前日居家從簡地接近全程的參與。謝謝殷寶寧老師以文化研究學會的名義雪中送炭,送來會場增色萬分的盆花(撥開迷霧,任中道遠!)更感謝所有對文化公共事務有熱情的年輕世代這段時日來的投入,太陽花的經驗提醒我們,對台灣年輕一輩學子的行動力和研究潛能絲毫不容輕忽,更當真誠信任、適度放手,讓對臺灣文化保有熱情的90後世代,有更積極投入文化政策研究組織、規劃和實踐工作的空間。

 

 

 

 

      謝謝在媒介朋友們的協助報導與關切,我和學會祕書處夥伴,在第一屆理監事前輩們的指導、提醒、敦促下,會盡力讓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成為一個聚合各界意見和能量的民間組織。學會的成立只是個卑微的起步,往後的運作還需要大家不吝持續提出建議,也懇切希望各界讓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真正成為一個台灣開放而自由的文化公共空間,以及匯聚各界能量的臺灣文化公共領域!

 

感謝大家!

 

 

 

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  第一屆理事長 (第一次使用這個頭銜 

 

劉俊裕 敬書

 

– – – – – –

 

*【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http://tacps.tw/

 

*【自由時報】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成立:http://goo.gl/sOMWII 

 

*【聯合新聞網】:學者籲不能只重文創效益 忽略文化價值:http://goo.gl/6AIc7C

 

* Facebook photos: https://goo.gl/6BkfvE

 

– – – – – –

 

本文原發佈於藝政所劉俊裕教授於20150518日臉書專頁:https://goo.gl/TCtr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