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通往世界的走廊-Avenue 3:藝政所在校園之外

校外參訪視覺藝術的營運管理 (2015/11/28位於視盟,何佳芳攝)

【撰文 吳欣瑀】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以「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兩主軸發展,著重兩面向的理論研究與分析批評,踏實的課程學習,以及持續不斷的國際交流,左手持理論,右手握實務,奠定藝政所在此領域的專業發展。由師長帶領的學術專業發表,到學生自主發起的論壇活動,藝政所的活力不僅止於此,不僅止於校內場域的學習與實踐,每學期的校外參訪更拓展師生們與藝術機構彼此的連結與交流。

 

走訪在地,一次滿足三種視覺藝術機構的饗宴

      20151115日剛結束藝政所的年度大事文化的軌跡國際學術研討會,以碩二學生為主所組成的所學會,又開始一連串的講者聯繫與活動宣傳籌備,為的就是1128日至鄰近的台北地區實地走訪,一整天的校外參訪跨足視覺藝術的不同單位,公部門台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第三部門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簡稱視盟)以及今年中開幕的雙方藝廊。與第四屆視盟理事長,也是目前視盟顧問胡永芬老師進行面對面的座談,理解在藝術領域第三部門的艱辛及理想實踐的過程;同時也參加了雙方藝廊「理想的虛構」吳東龍個展座談會,聆聽策展人胡朝聖、南藝大教授薛保瑕還有展覽策展人張晴文,三位對於藝術家創作演進、創作風格的分析,以及藝術家吳東龍自身對於作品的分享。深入走訪每個藝術場域,讓藝政所的師生都能夠重新思考對於自身與他者的理解;實際的接觸和交流,更為彼此建立連結。除此之外,午後的時光由具備十幾年北美館導覽經驗的蔡幸芝教授進行《愛麗絲的兔子洞》一展的導覽,蔡老師深入簡出且生動不已的導覽風格,每每結束都讓人有感於蔡老師的導覽,沒有安排三小時是不足夠的!蔡老師的導覽不僅拓展對作品的理解與反思,也增添了學生美學上的思維。

 

 

校外參訪《愛麗絲的兔子洞》導覽 (2015/11/28位於北美館,何佳芳攝)

 

 

師生共遊,官方與民間的藝文發展

      2015年四月,一整日的校外參訪,藝政所的師生綜觀了台中官方與民間的重點藝文發展。由藝術銀行的職員進行導覽,從2013年由文化部委託給國立臺灣美術館執行的藝術銀行理念發展到實體空間設備介紹,彼此的對話將公部門目前執行的藝術銀行計劃一覽無遺;此外,實地走訪自由人藝術公寓(簡稱自由人)位於台中市五權路的一棟五層樓的公寓,將過往對於自由人的印象,以擅長藝文網絡資訊行銷聞名拓展到屬於台中特有的替代空間。自由人企圖在商業畫廊、官方美術館之外,打造屬於台中新生代藝術家的展覽場所,且同時進行藝術家駐村與藝術教學等不同類型的活動。這些現場分享的經驗,豐富了藝政所師生對藝文場域的所見所聞。一路向南,2013年所學會組團赴臺南土溝農村美術館的交流活動,探訪台灣在地藝術進入社區的實踐案例;而明年度更規劃至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蘭陽博物館及宜蘭美術館等宜蘭地區的機構參訪。這些不時由學生或老師主動舉辦的校外參訪活動、美術館導覽、所上交流活動,都將持續不斷的發展和延伸,拓展屬於藝政所廣闊且豐厚的藝術文化網絡。

 

 

台中一日遊參訪(2015/4/19位於藝術銀行,照片出自藝術銀行網站)

 

 

藝政所的活力,不停止於課堂的學習

一次一次參訪的累積,厚實了藝政所專業的藝術文化底蘊,更激發學生對於藝術領域的視野與積極參與的活力。從所學會主辦的校外參訪到由不同學生自主舉辦的英文讀書會、經典書籍導讀,藝術博覽會、各項大小展覽自發的組團參加,再再表現了藝政所不停止於學校課堂的學習精神,彼此分享交流的融洽師生關係,更讓藝政所大家庭的活力與能量感染了校外不同的藝文場域。

 

 

台中一日遊參訪 (2015/4/19位於自由人藝術公寓,林俊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