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通往世界的走廊-Avenue 2:Intern in New Zealand: Story Inc. Makes My Story.

 

 

【撰文  劉庭瑋】

      說起這次的國外實習,申請過程只能用「捏把冷汗」形容。不,不是實習單位的申請捏把冷汗,是出國必備──簽證捏把冷汗。相信嗎?我甚至打電話到曼谷紐西蘭移民署確認我的簽證到底有沒有送出申請,申請進度如何,又拼命發確認信問承辦人。那位接電話的小姐一定差點被我煩死,但我一開始也差點被泰文嚇昏。

      經過心驚肉跳的簽證申請、機票購買後,迎向我的下一關就是第一次轉機。轉機地非常遠的雪梨機場,讓沒有預留足夠轉機時間的我跑的心臟快跳出來,還頻頻問人怎麼走。因為太驚嚇又太趕,請原諒我沒有拍任何雪梨機場的照片。

 

 

 

 

      到達威靈頓機場,Story Inc.的執行長Steve來接機,在停車場發現了對威靈頓一點也不熟悉的我,看到這個圖案,除了好可愛及有趣的感想外,也開始對這個陌生的城市產生好奇心──除了我們知道的自然環境優越以外,這裡還可以有什麼令人驚喜的發現?

      Story Inc.是威靈頓一家頗負盛名的展示設計公司,執行長Steve La Hood,威靈頓在博物館領域工作的人,認識的他往往稱呼他是「Crazy Steve!」。

      推陳出新的想法、驚奇的展示手法、強悍的理解與說故事能力,是Story Inc.最大的特色。所以,在這裡實習時,我受到了非常強烈的衝擊,認知到自己的想像能力、做夢能力都還有待加強。當他們對接的企劃的想像出現在腦海時,最先考慮的不是改正,而是如何將這個影像以最可能的方式呈現在現實,將他們的夢化為真實。這就是Story Inc. 不停挑戰自己的上限,所做的企劃時時引人驚嘆的原因吧。

      一個展覽規劃常常超過兩個月以上,所以僅僅兩個月的實習常讓我大嘆為什麼我不是在這裡實習一年,在實習期間,我將展覽所需的資料都先收集完成,並與執行長討論應有的故事脈絡與可能可以採取的展示方式,至於真正的展覽──直到現在都在繼續努力中喔!除了嘗試規劃一個展覽外,Story Inc.在進行的許多企劃我也常跟著去開會、看正在執行的過程,像是去錄音室聽影片聲音的錄製,還有去看影片的剪輯等,看著沒有參與過的各種過程,真的非常新奇又興奮。

 

 

 通往Story Inc.的樓梯

 

 

跟著去攝影現場

 

 

      實習之餘一定是要盡情探索這座城市。到了威靈頓,一定要去看紐西蘭國家博物館(Te PaPa),這座非常尊重當地原民文化(毛利文化)的博物館,它的展示方式與臺灣的博物館有什麼不同?

      Te PaPa博物館展示最多的就是有關紐西蘭的自然特色──海洋、樹種、地質等,展示手法很貼近民眾,用物品說故事,讓多樣的物品帶出故事的軸線,除了讓人目不暇給外,也使觀眾更容易了解介紹的任何內容。這個特色在最近的特展──Gallipoli戰爭展感受最深。每個展區都以一個大型塑像作為開場,但大型塑像的製作不是只為了讓觀眾拍照而已,而是將該展區的主要內容完整地敘述,配合背景的文字、音效,在觀眾進入展區前,已經先對該展區的內容有所認識。

 

 

        

  

 

      沿著Te PaPa博物館旁的道路,我自己稱這條道路是「博物館路」,沿路除了漂亮的海灣風景外,其餘幾座博物館也在此,如威靈頓博物館(Wellington Museum City and Sea)、市立美術館(City Gallery)等,可以一邊享受乾淨的空氣和美好的風景一邊前往這些館所參觀,參觀完再享受用非常濃郁好喝的牛奶所做的冰淇淋或是拿鐵,為一天畫下美好的句點。

 

      在威靈頓實習時,我在實習單位學到很多,像是在展示需要的理念、與人的相處和溝通的重要、不斷挑戰極限的想法。但不只是專業項目上的成長,也不是只有看到不同國家的展示手法開拓眼界,我也在學習和適應環境時,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和省思。畢竟為了要成長、往前走,必須要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才能不停地調整並突破。所以我非常謝謝藝政所和Story Inc.給我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體會到天高地闊以及自己的不足,同時讓我感到自己有所成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