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109-2學期】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大事紀

日期或期間

主要參與人之職銜姓名

地點

主題

活動摘要記事

110/03/09

吳介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藝術家的權利─創作者之自由及其限制

講座研討】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吳介祥副教授講述「藝術家的權利─創作者之自由及其限制」,從藝術自由之法律與文化面向,分享德、美、台灣等地的案例。

110/04/01

劉俊裕教授

王志弘教授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文化治理研究論壇-台灣文化治理研究的十年辯證(2011-2021)

講座研討】文化治理在台灣已經不僅僅是學術名詞,而成為文化施政當紅的關鍵字與施政理念之一。兩位主講人也自當年論壇的講題,各自發展了文化治理的理論與實踐路線。距第一次對談的10年後,兩位當年的主講人將再一次回到台藝大,分享「文化治理」一路走來的發展與學術辯證。

110/04/07

蘇培凱(前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執行秘書)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當傳統信仰/民族藝術遇上藝術策展與節慶行銷系列講座(一)

講座研討】邀請前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執行秘書蘇培凱演講,講題為「白沙屯田野日記-媽祖進香文化資產」。

110/04/14

李世澤(大龍峒金獅團團長)

吳柏勳(台北靈安社總幹事)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當傳統信仰/民族藝術遇上藝術策展與節慶行銷系列講座(二)

講座研討】邀請大龍峒金獅團團長李世澤、台北靈安社總幹事吳柏勳演講,講題為「地方創生、無形文化財與文化行政:大龍峒與大稻埕民俗藝陣的對話」。

110/04/16

鄭邦彥(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博物館與文物維護管理研習課程()

講座研討】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鄭邦彥主講「博物館入藏政策程序」。

110/04/17

鄭邦彥(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博物館與文物維護管理研習課程()

講座研討】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鄭邦彥主講「博物館藏品登錄作業」。

110/04/21

張玉音(「典藏ARTouch」總編輯)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新媒體化是重振之路?台灣藝文媒體的榮耀、困境與未來 評論|報導|媒體內容與公共性的交互作用

講座研討】邀請「典藏ARTouch」總編輯張玉音演講,講題為「新媒體化是重振之路?台灣藝文媒體的榮耀、困境與未來 評論|報導|媒體內容與公共性的交互作用」

110/04/23

談宜芳(義大利無國界文物修復組織東亞聯絡人)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博物館與文物維護管理研習課程()

講座研討】邀請文物修復師/義大利無國界文物修復組織東亞聯絡人談宜芳主講「文物保存、維護及風險管理」。

110/04/24

談宜芳(義大利無國界文物修復組織東亞聯絡人)

藝政所多功能空間

博物館與文物維護管理研習課程()

講座研討】邀請文物修復師/義大利無國界文物修復組織東亞聯絡人談宜芳主講「文物維護概論」。

110/05/19

張晴文(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線上辦理

為何評論?藝術評論何為?──藝評實踐與反思

講座研討】邀請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張晴文演講,講題為「為何評論?藝術評論何為?──藝評實踐與反思」。

110/05/04-111/03/31

殷寶寧教授/計畫主持人

邱冬媛/協同主持人/曾任國防大學應用藝術學系系主任

基隆市

110年度基隆市空間資源媒合計畫-太平山城基地」委託專業服務案

委辦方案】計畫將建立空間媒合平臺,盤點計畫範圍內空置房屋,媒合並協同空置空間供給者及空間需求者共同操作空間媒合計畫。此外,本案並將賦予空置房地適當定位,建立空間需求者行動網絡,串聯相關回饋行動並連結社區居民,共同打造良好生活品質及宜居氛圍,建立效益評估及永續經營模式,以利構思推動本案後續推動策略。

110/06/01

藝政所全體師生

線上辦理

原住民族智慧創作保護案例研討會

講座研討】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邱盈翠博士候選人進行講題發表,以及親身參與實務的邵族文化發展協會陳姳曄總幹事擔任與談,從法律保護條例、訴訟案例到原住民組織動員、文化內涵等向度切入,將文化資產與傳統智慧創作的田野觀察及實務經驗帶給學生。

110/06/26

藝政所全體師生

線上辦理

文化資產與促參相遇論壇

講座研討】本論壇由殷寶寧所長、董澤平教授擔任主持,邀請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司長李建賢、聚得企管顧問有限公司沈柏廷總經理等多位講者,探討文資經營管理如採促參模式時,可能面臨的各種問題與解決之道。

110/07/02

殷寶寧教授、

林宜珍博士候選人

科技部

本所博士候選人林宜珍榮獲科技部110年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補助

競賽榮譽】本所博士候選人林宜珍,指導教授為殷寶寧教授,撰寫論文走出新公共管理?論文化資產再生 之協力治理與公共價值建構榮獲科技部110年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