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109-1學期】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大事紀

日期或期間

主要參與人之職銜姓名

地點

主題

活動摘要記事

109/08/01

劉俊裕教授

臺藝大

「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暨「蔓計畫捲動台灣文化園區的生態網絡」

【專案計畫】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委託劉俊裕教授發起「共伴計畫:文化永續・創新實踐」,與華山文創園區經營者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協力合作,藉由社會倡議實踐、創意行動發展、文化與社會影響力創造等引領性、前瞻性議題以計畫提案方式進入華山文創園區,期待透過民間文化倡議力量的滾動,觸發文創園區生態的共伴效應。

2020/9/21

2020/09/28

2020/10/05

2020/10/12

2020/11/09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藝術市場研究專題研習課程

邀請專事中國美術史、藝術評論、藝術市場研究與實務工作二十餘年,歷任藝術顧問、策展人、研究專案負責人的胡懿勳老師進行授課。本次研習課程規劃為五個主題,其目標在於建立對藝術市場的入門知識,帶領同學認識藝術市場全貌,瞭解藝術品交易的運作與管理機制,與產業經驗及實務運作相互接軌。本研習課程目的,在於傳達對藝術市場進行學術研究的學理及規律,提供學生對此課題的研究線索與思考。 

2020/9/26

藝政所全體師生

2020基隆潮藝術節、星濱山海港學校、86設計公寓、太平國小

【學術交流】2020藝政所校外教學-基隆潮藝術x設計翻轉海港城市見學一日遊

本次藝政所所遊參訪9月即將登場的基隆潮藝術節,跟著藝術作品走跳正濱漁港周邊、阿根納造船廠、校官眷舍等地點,看基隆如何用藝術帶動地方藝文發展;拜訪基隆在地文史品牌-星濱山海港學校,看青年們如何用藝術和文化觀光找回基隆在地認同。另外,特別邀請到基隆都發處和文化局,分享基隆都市再生與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經驗與成果,藉由實地參訪累積同學相關經驗,並作為未來生涯規劃之參考。

 

2020/10/19

2020/10/26

2020/11/02

2020/11/09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展示設計工作坊

林志峰老師作為博物館產業研究室主持人兼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針對博物館展示設計有豐富的經驗。本次為期四周的講座課程分別透過「博物館展示方法」、「展示思維下的社會進步」、林老師的實務經驗分享與實務操作等主題, 讓同學們更加瞭解展覽規劃前期的策展思維的同時,也能透過自身經驗與實務練習,加深學生對此課題的研究與思考。 

2020/10/05

2020/10/20

2020/11/10

2020/11/16

2020/12/08

2020/12/14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展示設計與博物館政策系列講座

本課程系列講座邀請在「展示設計」與「博物館政策」兩個領域研究以及經驗豐富的講者,結合實務經驗和學術知識,從博物館典藏、國際交流、學術研究領域多方面分享,並實際與同學進行交流討論,補足同學課程理論學習以外的實務經驗,並協助同學在未來就業或論文研究提供方向。

2020/10/15

2020/11/05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文資教育推廣系列講座

本系列講座邀請文化資產專業工作者與研究者,對藝政所碩博士研究生以及本校有興趣之師生演講,分享其特定領域之工作心得與分析,使研究生得以拓展對文化資產保存、政策、研究、觀察等更全觀之視野,有助於進行個人研究的推進。

2020/10/29

2020/11/17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中原大學佑生建築研究中心

【講座研討】文資教育推廣演講服務

為促進博士生將研究與經驗轉化為推廣教材,加強臺灣文化資產推廣教育之普及化,本系列演講服務依各博士生專長領域設計製作教案,培訓博士班學生成為文化資產教育推廣講師,對外提供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教育演講服務,亦同步深化自身研究與教學之經驗。

2020/11/06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國際會議廳、演講廳

【學術交流】2020文化的軌跡:全球風險社會下的文化治理─絕處逢生的文化再造研討會

由藝政所辦理之2020文化的軌跡研討會對外徵稿,深入探討二十一世紀的全球風險社會下,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攜手開創文化治理新局。本次研討會為期一日,同時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與演講廳進行學術發表與對談,

2020/11/07

2020/11/22

藝政所全體師生

嘉義市願景館、新竹市新州屋、臺中市霧峰光復新村INGO

【講座研討】我們e村論壇對話論壇

我們 e 村藉辦理雲嘉場、新竹場以及台中場的對話論壇,指出當前臺灣日式宿舍與眷村保存的困局,透過公民論壇集結公民力量,期盼讓臺灣社會有機會在此眷村消逝、日式宿舍與眷村保存失焦的歷史時刻,儘速展開社會對話,進而以計畫成果訴求於平台報導、立法院公聽會、雜誌報導,進一步促發法令機制的改變。

2020/11/24

2020/12/1

2020/12/8

2020/12/15

藝政所全體師生

思劇場、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講座研討】亞洲表演藝術社群系列講座

由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主辦,與采青國際藝文共同規劃舉辦「亞洲表演藝術社群」系列座談。邀請線上藝術經理人分享其個人關注、對社會的觀察,與不同社群的互動,微型地展示出與其相關的「環境背景脈絡及其對個人和產業的影響」、「產業環境的現況及資源」、「從業者的專業養成路徑」、「藝術文化的社會參與性」等面向,有助於學生進一步思考與建構自我職業生涯發展之餘,思考藝術與社會的關聯。

2020/12/05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從生活記憶到公共對話:眷村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再現」 座談會

臺灣近代為因應大量不同族群流動、遷徙與定居,使當代臺灣各地皆有大量日治時期的木造宿舍與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眷村,這些空間場域歷經數十年繁衍,已成為累積了豐厚生活記憶的空間場域,卻在開發思維主導下,民國85年「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公告施行,國防部開始推動將眷村逐步改建為高層現代建築,許多村落生活的日常記憶和歷史片段已無跡可尋。為了凸顯上述各環節不同面向的議題,本次座談會規劃邀請眷村保存過程中,每個領域的專業者與參與者同場分享心得,期待能透過對話與交流,認識彼此的心路歷程,找到使眷村保存更為貼切的發展路徑和公共意識。

2020/12/12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國際會議廳

【講座研討】我們 e -臺灣日式宿舍與眷村保存的市民論壇

藝政所與新北市民間藝文團體保持長期緊密的連繫,期盼能為新北市文化資產教育共盡心力,更期望邀請全臺灣各地文資工作者與相關機關代表、學者專家、實務工作者,共同來探討臺灣日式宿舍與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課題。

2021/01/06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刮起藝政風 — 藝政所開放日

藝政所一年一度的開放日,對外開放有意報考本所者參觀所上課程與環境,同時讓本所碩一研究生進行本學期研究方法課程之研究成果發表,並邀請藝政所專任與兼任教授進行點評對談。最後透過圓桌分享與交流時間,使本所在校與畢業生與有意報考者進行經驗交流。

2021/01/15

藝政所全體師生

台藝大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前瞻.文墨.黃光男》傳記+紀錄片發表會

由本所撰任教授兼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為本所創所所長黃光男教授撰寫之傳記:《前瞻‧文墨‧黃光男》,於本日進行新書以及紀錄片之發表會,廣邀本所在學生、畢業生以及相關領域人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