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108-2學期】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大事紀

日期或期間

主要參與人之職銜姓名

地點

主題

活動摘要記事

109423

全體師生

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邱盈翠主任分享「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之理論與實務:由個案出發」

財團法人社教文化基金會主任邱盈翠講述並分析「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實施辦法」及「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共同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等的案例及經驗,討論在原住民族的傳統價值體系中的程序規範與實體規範。

109424

全體師生

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李慧珍老師分享「柳暗花明之外? 藝術管理人才養成路徑探險」

現職湄公河文化中心專案統籌的李慧珍來分享她在表演藝術管理領域中寶貴的經驗與心路歷程。

10958

全體師生

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林一宏博士分享「國定古蹟-鐵道部博物館誕生記

主講人林一宏帶著我們回望臺博館過往今來,一張張老照片從1920年代臺博館背負殖民生產的包袱一路展開至鐵道部的誕生──「臺灣博物館系統計畫」,簡報中珍貴的照片紀錄不只由林一宏老師辛苦搜集,更多甚至出自他本人之手。

109530

全體師生

國際會議廳

講座研討-當文資與教育相遇論壇

藝政所辦理一天共三場主題式論壇與圓桌會議,期盼能為文化資產教育共盡心力,邀請全臺灣各地教育工作者與相關機關代表、學者專家、實務工作者,共同來探討文化資產教育的未來。主辦單位將提供文化資產與國民教育、鄉土教育、藝術教育、環境教育、國防教育等案例資料,並於論壇會彙整報告人、與會人員意見,公佈於網路上供社會各界共同思考探討,期能為臺灣文化資產教育提出多元觀點與綜合建言。進而對照各縣市政府目前對於文化資產,採行促參法而導致偏商化與弱教育文化的保存活化再利用與經營管理的作法,讓社會大眾共同來思考未來臺灣的文化資產教育應該如何定位與推展。

10969

全體師生

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賴嘉玲老師分享「從雙年展的歷史看台灣策展的未來」

嘉玲老師是博物館與展覽、歐洲文化創意研究的專家,在全球藝術雙年展領域中,將多重流動性作為策展者的策略實踐:以亞洲和歐洲周邊國家的案例。課程中她提出多個國際大展近年的作品和策展方式作為分析案例,一起討論「雙年展的反思」。

109611

全體師生

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楊曜瑋老師分享「台北迎城隍的熱鬧要角-稻江各聚落的藝陣」

邀請文化工作者楊曜瑋老師分享經驗,以大量影音記錄分享,說明大台北(新北、台北)藝陣聚落形成之脈絡。

10971

全體師生

藝政所簡報室

講座研討如何用文化跟社區交朋友?

一場以社區視角的文化設施調查討論會,為本所文化空間與規劃課程的期末發表與討論會,會中由研究生分享國立戲曲中心、桃園展演中心、台北市文山區永安藝文館及鳳甲美術館案例,並邀請到重量級嘉賓前來與談前來與談,包括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于國華副教授兼所長、牯嶺街小劇場姚立群館長、湄公河文化中心專案統籌李慧珍,從中央到地方,公立到私有,對不同文化設施有許多討論與激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