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走進無國界的博物館-專訪藝政所博士班袁緒文

走進無國界的博物館-專訪藝政所博士班袁緒文

文/蕭茜鴻 圖/袁緒文

培養世界觀、獨立思考並且具有一顆勇於挑戰的心,是身處於全球化時代最需要具備的技能,透過與目前正在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的博士生袁緒文學姊的訪談,從中窺探學姊是如何透過學習、工作甚至遠赴國外攻讀碩士來磨練以及增強自己這三種技能,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出類拔萃。

 

國際視野的奠基

在碩士的學習歷程中,緒文學姊遠赴美國攻讀英語教學碩士,並且在當地的小學實習,教導孩童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以英文為第二語言,她主要教導的是波多黎各的孩子,讓以西班牙語為母語的波多黎各孩子英語成為他們的第二語言,也是這時候緒文學姊很直接地面對美國多元的文化與族群政策,啟發她不只在英文教學的知識而是能有機會去接觸更多元面向的問題,這段學習歷程也讓她有更多的會能跟國外教授表達自己的意見,知識的回饋和腦力的激盪,拓展多元的思考以及世界觀,成為往後人生道路上珍貴的經驗。

 

在多元場域中開枝散葉

乘載著在美國碩士階段所學的寶貴知識,緒文學姊返台一開始投身英文補教機構,後來因緣際會下跨足到公務系統擔任高官的幕僚,在擔任幕僚期間,透過高處看整個公務行程的作業,心中有許多聲音。「在整個行程作業底下,系統沒有發揮原本該有的效用,反而讓整體的效率沒有在正常的狀況下發揮」,因此她想善用這個系統來發揮正常的功效,讓政策制定能夠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後來她跨足博物館領域,有著之前幕僚的工作經驗,更希望將博物館整個組織,藉由更完善的方法流程,來更完美的詮釋,擁有更好的成果,回饋到博物館在東南亞移工方面投入大量心力談及文化平權,緒文學姊不斷的嘗試不同的領域,每一階段都積極的投入,多元的探索,更從中發現問題並且努力思考解決辦法,這也萌生他加入藝政所的原因。

 

建立反身性與批判性

加入藝政所的緒文學姊,在課堂上經由教授們的傳道、授業、解惑,從中了解到如何以更全面的思考和觀察。談到廖新田教授的課程時,緒文學姊眼睛為之一亮,炯炯有神,從她的眼神可以非常清楚感受到她對於廖老師課程的熱愛,「批判是可以的,但必須是理性、清楚、強而有力的佐證,且當要批判一件事時,需要觀察表面後面的真相及意圖」透過廖老師的課程指導,啟發緒文學姊了解到很多事情表象跟真相截然不同,需要清楚知道如何藉由更全面的探究背後的原因,來解決要最原始的要害,得到正向的結果。這樣的思考方式以及學習所上老師做學問的態度更支持著她繼續解開工作中產生的疑惑的動力,也因此緒文學姊也將工作結合所學全面的分析業界所遇到的問題,同時不斷藉由文章的書寫回頭檢視自己,將老師們提供的知識、意見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勇於接受挑戰及磨練,相互交流

在藝政所的學習歷程中,藉由老師們授課或是與同學交流時,在論文書寫、思維能力、探究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會大幅成長,緒文學姊也表示,「在藝政所能夠與更多厲害的同學、師長切磋,無形中在抗壓性、思考問題的面向,都會有大幅成長,於此同時它又是一個很溫馨的大家庭。」回憶起第一次來藝政所舉辦的文化軌跡學術研討會發表時,學姊說道:「在考上藝政所之前我就已經參與兩屆的發表並且感受到所上老師均給予各個領域的同學很大的抒展空間同時也會很直接地給我們學術理論上的重要建議,讓我們可以將實作與理論結合並能更多元的面相檢視自己的研究寫作,進一步的運用到我們熱愛的業務中。」

 

在訪談的尾聲,緒文學姊笑著說道:「我就是被藝政所拯救的中年失婚二度就業的單親媽媽呀!在藝政所經歷苦難的磨練後,你會找到你人生的第二春」

「對於未來想要考藝政所的同學,歡迎各領域的大家來挑戰,或許在這裡會一直受到挑戰,但也證明了你有被挑戰的價值」

 

那麼最後我想問的是-你準備好和我們一起接受挑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