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通往世界的走廊-Avenue 6:經歷是你完勝的履歷

 

【撰文 蕭詩樺】

  在實習結束那天,各大戲院上映了「高年級實習生」這部電影,穿梭在台北街頭時常可見顯眼的宣傳海報,上頭印著好萊塢影星安・海瑟薇和勞勃・狄尼洛,比起這個,更吸引我目光的是海報上的標語「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短短地一句話卻讓我不斷思考著:「我的經歷足以成為我的完勝履歷嗎?」


1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https://s.yimg.com/vu/movies/fp/mpost/57/96/5796.jpg

·          

  大學時期就曾在不同單位實習,進到藝政所後因為「藝文機構實習」這門選修課,再度展開一連串的準備工作,歷經尋找實習單位、撰寫實習計畫書、面試、等待的必經路程,甫結束在富邦藝術基金會宣傳活動組的實習,目前正在台北當代藝術館教育推廣與發展行銷組實習中,至今仍保有實習生身份的我,想簡單和大家分享個人對於「實習」的心得。

  進到藝政所後,理解到藝術管理需要專業外,更需要具備「溝通」的能力,所以在尋找實習單位時,特別選擇需要和「人」交流與接觸的單位,在實習過程中,曾經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有同事、藝術家、合作廠商、媒體、一般民眾⋯⋯,對內與對外的合作交流同等重要,每個環節都不能疏忽。

 

2 「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佈展期間,於大安舊邸協助藝術家游文富編織〈竹工凡木(02)〉,午餐時間藝術家與工作人員,一同在工地席地而坐。

 

 

3 於富邦藝術基金會宣傳活動組實習期間,和指導員一同到台灣三星總部,與展覽贊助商洽談活動細部內容。

 

4 宣傳活動組的工作內容除了異業合作,也涵蓋媒體公關事務。圖為協助電視節目《藝饗年代》於台北東區採訪展覽組負責人。

 


5 協助公視《藝想世界》於大安舊邸拍攝,跟著各類媒體,走遍台北東區街頭。

 

「溝通」,有「溝」咁無「通」?

  有沒有清楚的接收對方的指令?對方有沒有明白你要傳達的訊息?雙方接受到的資訊是否相同?當一位頭腦清楚、說話有邏輯的接收者和傳遞者,學習如何用詞精確,搭配良好的態度和應變能力,進行一場有效的溝通,更能提高工作的效能。

 

不時時提醒自己細心,就是種粗心

  當你細心地去做,每樣事物都不會出差錯,甚至還會比預期的更好。這也是在吃過虧後,累積得來的經驗,做之前人人都知道細心的重要性,但不時時提醒自己細心,就是種粗心,也會因此而犯錯或拖累到工作,所幸在求學階段和實習當中,過錯還能被體諒和原諒,但也會告誡自己,不能再有第二次的機會,因為每一次犯錯,就降低了自己的辦事效率和競爭力,同時也削減別人對你的信任,增加自己被否定的機會。

  在富邦藝術基金會宣傳活動組實習期間,需要當經營臉書的小編,編輯每週的貼文,這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卻讓我感到挫折,時常因為文字內容、用字遣詞不夠貼近粉絲而被退稿要求更改,這個要求和以往在學校寫報告的方式很不一樣,只能透過改進,不斷地學習如何經營臉書專頁,同時,這些內容都是會對外公佈的,指導員也時時提醒我們在發佈前需要再三確認,小心再小心,這也是在貼文中將藝術家名字寫反,經由錯誤所得來的寶貴經驗。

 

微笑是兩個人之間最短的距離

  「笑容」是最和善且通用的語言,對初次見面的人微笑,是釋出善意的態度,當對方也回應你的笑容時,彼此之間的距離就縮短了些;對時常見面的人一直保持微笑,是最棒的打招呼方式(能稱呼對方的名字更好),能讓自己和對方保持積極且感受到活力,微笑多了,在職場中的笑聲就會頻繁,當營造出歡樂的環境後,在辛苦忙碌時負面情緒自然也就少了。

  笑容的可貴是實習過程中,學到最珍貴的寶藏,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就能影響自己和他人,提升彼此的工作品質,人與人之間的良好互動也就自然而然地建立起來,工作是未來人生中很長的一部分,沒有笑容的支撐,熱情將難以維持。

  今年十月份《今藝術》雜誌曾以「集體過勞的藝術時代」企劃系列專題,在不同藝文單位的實習經驗中,也親眼見證了這些種種。提到「藝術」一詞似乎就有種光芒顯現,可以讓一切合理化,然而這光芒,是因為背後有一群人默默燃燒自己所發出的,沒人敢保證在這不合理的工作環境中,這樣的熱情能持續多久,在實習過曾中我也不禁想過:「原來我所追求的未來,就是長這樣啊⋯⋯」,這些前輩身上很有可能就是我們未來的輪廓,在實習之前很多想像是美好的,然而活在現實中,終究要面對殘酷,但這不是要讓人變得越來越現實,而是要越來越能夠接受現實。

 

「敢要,就會有!」

  最後,想送給大家這句話當作新年禮物,這是我實習過程中最大的收穫,不管是面試時、實習過程中,只要你敢開口要你想要的(當然是要在合理範圍內啦!),結果通常不會讓人失望,但如果因為有所顧慮而錯失機會,錯過雖不致於就是一輩子,但也是令人扼腕的。清楚自己要的,把握機會,若沒有,就創造吧!

 

 

6 台北當代藝術館實習內容 – MOCA午餐盒導覽活動,這項工作內容對鮮少主動與人對談的我來說是個新挑戰,從被動的聽眾轉變為主動的導覽者。

  這堂課是藝政所課程中最重要的,能夠讓知識進入生命,進而產生能量,同時也是門永遠學不完的課。進到藝政所不一定能擁有完勝履歷,但絕對是獲得完勝履歷的第一步,這裡有足夠的養份,培養你/妳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