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你所不知道的博物館幕後工作—專訪臺藝大藝政所專任教授暨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

/陳怡均   /陳怡均

博物館是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文化精髓與表徵,許多有志於投入藝文相關工作的年輕人們,都對博物館的工作十分嚮往。然而,博物館工作實際上是什麼?博物館行政都在做哪些事?如何能增進自身相關專業能力?相信是許多人非常好奇的,故本次專訪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同時也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專任教授的廖新田博士,為我們分享第一線博物館館長的工作,及對博物館行政的一些觀察。

 


對文化事務的關心,是文化工作的初衷與動力

廖新田教授自2018年接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一職,除了本身在藝術史學術研究方面的專業,學者身分之外對於社會文化公共議題的關心,也是被指派成為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稱國史博)館長的契機之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以下稱藝政所)是十分重視學術理論與文化實踐並重的研究所,於2017協助文化部辦理全國文化會議,廖新田教授也參與其中,展現對各項文化事務及議題關心,透過學術研究與實踐並進,共同推動臺灣文化發展

 

博物館的幕後,更多的是需要協調、溝通與決策

談到館長的一天都是如何進行的,廖館長笑笑地說:這應該要問我的秘書。館長的一天並不如一般外界所想的光鮮亮麗,博物館的幕後更多的是需要行政協調、對內及對外的溝通、解決問題與決策。看到館長桌上成堆的文件與公文,館長的一天其實是從打開電腦批閱公文開始;除了批閱公文,廖館長大部分的時間就是主持館內各項大大小小的會議,包含對內會議及對外會議。對內會議上從工程督導會議,下至各組定期的工作討論會議;對外會議主要是需向立法院和文化部匯報。為掌握館內各項工作進度狀況,所有會議廖館長皆盡量親自參加,除非另有行程衝突。廖館長認為,館長在博物館中作為一個領導者,需要做的是領導和危機管理,領導就事各項工作的決策及協調;危機管理是應對負面衝擊。

廖館長表示,博物館工作並非只是策展,博物館行政工作的核心就是溝通,對外讓更多人了解博物館的社會及文化價值,說服外部單位對博物館進行計畫的支持。廖館長認為,如同前校長黃光男博士所言,博物館就像現代的教堂,而博物館行政就像牧師一般,以宣揚博物館的文化信念為己任。對內則是組織內部不同認知的協調,每個行政都有其特殊性,博物館行政要作為博物館及一般行政協調的介面。不論對內或對外,如何有效和順暢的溝通,也是博物館工作最困難的事。廖館長也提到,藝政所規劃有藝文實習的必修課程,實習對於藝術管理與行政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訓練。

 

博物館每天都有驚奇的故事發生

談到困難的事,相信博物館工作也有許多開心的事,讓文化工作的熱情與價值能不斷延續下去。廖館長沉思一會說道,要說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博物館內每天都有驚奇的人、事、物發生。像國立歷史博物館現正進行閉館整修期間,也利用這段時間進行許多過往檔案文件與典藏的整理,每天都會找到令他十分驚奇的檔案,像是整理過去國史博巴西聖保羅雙年展的檔案,彷彿將不同的記憶盒打開,每天都會有令他驚奇的事情發生。另外國史博近年致力於文創的開發,將舊的文物典藏品透過設計創新轉譯,將文物轉化為IP圖像授權,都讓他看見博物館不同的創意動能與可能性。

 

從學術到實務,需要謙虛與學習的心

談到從學者身分轉換到博物館實務工作的心路歷程,廖館長認為,好的學者不代表能成為好的館長,反之亦然。學術研究是個人的、主觀的;而當館長是要服務眾人,與眾人一同工作。所以作為館長最重要的是要能有一顆謙虛與學習的心,保持每天不斷的觀察與調整,與同仁們一起學習成長。廖館長認為,自己雖擔任館長屬行政職,但還是有很強的學者個性,學者身分幫助他對實務問題能以學理的、有邏輯性的角度進行分析,有論述的能力支撐及面對問題。做為學者進入行政工作,不可有學術傲慢的心態;反之作為行政部門,也不能有行政傲慢、得過且過的心態,不能有本位主義,保持對問題意識與對社會議題的關心,行政與學術應是互相支持。

 

給有志於投入博物館工作的後輩一些勉勵

廖館長認為,博物館有不同類型,但進入博物館工作共通的專業素養,是對人與社會公共的高度熱忱,及對文化藝術的興趣與認知的提升。廖館長建議,年輕後輩以博物館工作為志業,除了充實自身的藝文素養,一定要培養一個藝文嗜好,博物館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公共的服務,所以需對藝文活動有持續、基本的參與,才能真正了解藝文與博物館的運作。廖館長提到,雖然在藝政所學習的是藝術管理,但他認為藝術管理的本質,應是了解藝術,被藝術所感動,進而用當代的方式去推廣。

台藝大藝政所在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領域有很好的學術教學基礎,研究所課程能幫助同學們打開世界的窗,提供學生們藝文領域基本的視野與理論架構,進入藝政所能奠定良好的基礎,但還需同學們努力的投入與自我學習。進入研究所給自己一個機會挑戰自己,同時也勉勵同學們不要害怕進入公部門工作,可以多多嘗試在體制中實踐自身的熱情與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