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找回心中曾經閃爍的微小光芒—專訪藝政所畢業生蔡玫芳

找回心中曾經閃爍的微小光芒—專訪藝政所畢業生蔡玫芳

 

圖/蔡玫芳 文/昌鴻

大家都知道,在「研究生禮貌運動」中,最基本的一條是:不能問研究生「什麼時候畢業?」,然而這其實是多數同學的焦慮所在,每個人都懷抱著這個問題在學術的道路上,以自己的節奏前進著。沒有人知道自己能夠幾年完成心目中理想的學位論文,就如同在真正面臨難題之前,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潛能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

若依照藝政所的學則規定與課程安排,可以依循課程一步步擬定研究題目、撰寫論文,確實有機會在兩年順利達到畢業門檻。因此,大部分的同學都會以兩年為目標努力,不過有時因探索題目的過程較長,或是是撰寫論文時遇到困難等因素,大部分的學生平均是以兩年半到三年的時間畢業。目前兩年畢業僅有一位,也就是在藝政所就讀的同學們,大部分都曾聽過的那位—傳說中的蔡玫芳學姐。

這次藉著招生的機會,筆者抱著一種近乎向偶像朝聖的心情,向學姐提出了一些問題:從就讀藝政所的動機、就讀過程印象最深的課程開始,到如何兩年完成學業的心法,以及畢業之後,藝政所對個人最大的幫助與影響。最後請學姐分享她認為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讀藝政所,並用一句話推薦藝政所。


進入研究所之前,玫芳學姐僅是一個曾經接觸過藝術史,對「博物館」有興趣的學生,對「文化工作」存在一份憧憬以及理想,希望能夠藉由研究所的平台,深入了解博物館學以及文化研究這個專業領域。學姊認為藝政所的每位老師,在各自的專業領域都是研究成果卓著的研究者與實踐者,若有幸能向老師們學習,一定可以拓展視野,若說是懷抱著一種「迷妹」的心情來到藝政所也不為過。

在藝政所就學的過程中,學姐認為「研究方法」是值得不斷回味的一堂課,她說自己有幸能夠參與到兩位老師授課的「研究方法」課程,在劉俊裕老師的帶領下,打下紮實的理論基礎,重視社會學理論及分析的劉俊裕教授,讓她有機會靜下心來研讀許多經典的作品,劉老師運用課程討論的時間,深入淺出地介紹各個大師級的研究者,是如何運用各種研究方法完成論述。而殷寶寧教授的研究方法也帶給她不同的啟發,殷老師從「怎樣建構一篇論文」開始帶領同學們一步一步釐清研究方向,凝聚問題意識,建立研究方法,對於當時在準備論文題目的學姐有非常大的幫助,隨著課程的推進,學姐也逐步形塑出論文的雛型。

除了課程上的收穫之外,玫芳學姐認為在藝政所最寶貴的經驗是學習「從書本到進入田野」,過去大多從書本中接觸藝術史、藝術管理的研究,但是在藝政所,從文化政策到藝術管理的領域,都脫離不了「人」。透過到博物館實習、進入田野的過程,才有機會實際看到博物館的政策如何在眾多人的力量下推進,並親眼見證博物館館員們如何平衡利害關係人的多方需求,這更是以前單純讀書沒有辦法看到的。從實習現場回到學校,再用研究者的角度重新進入田野紀錄、反思,並且與館員接觸合作,最後完成一本論文,這段過程,對後來的工作也很有幫助。


玫芳學姐形容:藝政所是一個魔法空間,在這裡,認識一個同學的開場,除了你叫什麼名字之外,必定會問的問題是:「你的研究題目是什麼?」大家會從研究主題開始,認識、討論、分享,並從彼此的建議中得到啟發。在這個魔法空間中,會不自覺地在聊天的過程中,讓原先模糊的概念,變得具體,漸漸發展出未來的研究題目,而同學們也在討論中認識彼此,更加深情誼。

也因此,論文題目也是認識玫芳學姐最直接的取徑。這個題目代表的是學姊「自我探索」的心路歷程,與大家一樣,學姐在一年級時也曾經想過很多的研究方向,在各個老師的課程中尋找興趣。最後發現,只有能與自身生命經歷呼應的題目,才是推動自己完成論文的最大動力。學姐在大學時曾參加自閉症的服務性社團,長期與自閉症的孩子與家長接觸,希望建立社會與孩子之間的橋樑,但是過去參觀博物館的經驗好壞參半,但進入十三行博物館實習後,接觸到「早安博物館」的博物館文化平權政策,一方面開拓了玫芳學姐的視野,一方面也激發學姐深入探討博物館與自閉症者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如何被建構。


然而「訂題目」只是個開始,完成論文這條漫長的路,最重要的是有指導教授殷寶寧老師的引導,學姐和同學們除了一起在研究方法的課程中建構論文架構,更每周固定與指導老師會面,推進論文進度,寫出文章內容和老師討論,這對加速完成論文有莫大的幫助。但這些只是方法,完成論文的時間並不代表一切,畢竟,對學姐而言「藝政所是一個在人群中尋找真理的地方。妥善運用在藝政所的每一刻,廣泛接觸各個老師,並學習每位老師追求真理的方法,這是藝政所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因為所謂的「真理」並非遙不可及,他就像是一個生命中的小小光芒,而在藝政所的老師們都會帶領著同學們,透過書寫,讓真理變得更加具體,成為不可或缺的閃耀存在。

 

 

如果你想知道讀藝政所對自己有什麼幫助?我們或許可以這麼說:在藝政所,將可以帶你探索心中曾經閃爍的微小光芒,並且讓這道光繼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