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2019 臺藝大藝政所招生「藝言堂:議公共事 研生活學」1

今年藝政所的招生主軸:「藝言堂:議公共事 研生活學」,如字面上的意思,即是以文化、藝術的視角,去觀察公共領域及日常生活的訊息,並去論述它、甚至改變它。 日常生活不只是物質上與國家所塑造的一種文化,大眾可以透過對自己日常生活的關注與參與,即是對於身處的環境有了改變的意識,為自己發聲,這也是在翻轉「由上而下」的文化規訓。

而本次的主視覺及海報是一張屬於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的藍圖,無論你是策展人、政府文化部門、地方藝文單位、博物館、美術館、藝文領域教學等職業,在未來都是藝術與大眾間非常重要的「訊息傳遞者」。最上面的傳播機具看似複雜,但其實都是由下面四個通訊設備所構成:收音麥克風接收聲音、對講機讓雙方溝通、電報機傳遞確切訊息、擴音器讓聲音被更多人聽見。

四個重點領域的課程規劃,「理論與方法、文化政策與治理、藝術管理、博物館與文化資源」代表著循序漸進的琢磨組裝。而藝政所的課程象徵著零件,經過不斷的拆解測試,按照步驟一步步的將小零件組裝成大元件,再將大元件組裝完成複雜的機具。

希望研究生們能藉由這張藍圖,使大家在這個由藝術、政策、文化、管理所拼湊的領域裡扎實成長,並朝著你的方向前行,一同實現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