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所宗旨

 

成立目標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文化政策管理研究所」(簡稱「藝政所」,英文全名Art-Culture Policy and Management,縮寫為ACPM)於民國9581日正式成立,包含博士班與碩士班。

 

藝術與文化乃反映社會精神與物質層次的重要指標,而當代藝文發展之深刻與否有賴於具有遠見的文化政策規劃與有效的藝術管理-前者奠基於時代潮流的考察、理論與思想的辯證、政策與法規的分析等資能之培養,後者則根植於藝術與歷史之認知、市場與營運之實務訓練、創意與設計之激發。有鑑於此,本所因應國內當前與未來、區域與全球架構下國家藝文發展之趨勢與需求,規劃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期能啟發研究生發現問題、透徹現象、啟動詮釋、進行理性批判,最後撰述論文,提出深刻尖銳而全面性之觀點作為思想與行動之基礎。「藝術管理」、「文化政策」為本所的經與緯,分別作為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程核心,兩者互為表裡,特別有助於本所研究生對藝術與文化在管理與政策議題上之全面觀照。總之,國立灣藝術大學藝術與文化政策管理研究所定位自己為一個強調行動力與主體思辨的教育與研究機構。